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

什麼是雜草

   
    將近半世紀前,上樹木學時知道了針葉樹,闊葉樹;那是用葉子的形狀分類的,也有因用途分成一級木,二級木及雜木的。
    只要到傢俱店走一趟,馬上就會學會什麼是一級木或二級木了,價格說明了一切。
上野外實習時遇到不知名的樹木,常會採下一葉系樣本問老師,雜木出現的機率還頗高的。
1992初到桃園大溪,先是租了一間有庭院的別墅作渡假用,那是生平第一次接觸庭園生活的。後來因為太喜歡鄉野生活了,便在頭寮附近買下了第二個家準備當退休及休閒用;那是1993的事。
那是間1983蓋,空地40坪,建地也約40坪,為二層樓,所以有80坪可居住。十年間都沒人使用過,屋內沒水龍頭,沒燈炮;庭院可用荒煙蔓草來形容,整理的確是一大挑戰。
比較像樣的植栽,只有前屋主為了賣相好在前院種了排成品字的三小棵小葉欖仁,及院邊的十二棵龍柏,蘇老師因那三棵樹,為新居取名森廬。
    我們決定保留樹,其餘盡除,那年的暑假都花在庭園的整理及建置,園中間鋪了韓國草,四周的三邊用磚塊圍了四個小花圃,全部的工程都自己來,草皮自己植,花從播種起都自己來,暑假未結束,就完工了。
    當時,兩人都還在上班,只有週末才能過夜,其餘日子為了花草的養育,還需有當日往返台北大溪的安排,就為了澆水,為了生命。
     維護韓國草的美觀,工作相當多,草皮是剪成約10*10公分大小,每塊中間有空隙,它會慢慢長滿閉合成一片的,為了節省成本,空隙可多留些,但在合成一片之前,各式各樣的植物都有可能入侵,有原來就在土裡的,有新飄來的,有鳥隨糞下種的,不一而足,我每個週日清晨約五點,天一亮就跪在草皮上除去非韓國草的任何東西,每週除,每週再生。
    一日靈機一閃,自問:何謂雜草?便問植物專家的蘇老師,他很輕鬆的回答:不要的就是雜草,
從來沒這麼震撼過:一樣東西的價值,竟是取決於他人的主觀。
    養成中,果然有花圃的花種在草皮中發芽成幼苗,也得被當成雜草除掉,就只為了草皮的單一美觀,又讓我感嘆:原來生不逢時,生不適處,也是雜草一族。
    這個省思一直存在心中,幫助我去思索,分別與平等的關鍵。
    上個月,正好有一植栽,有多種植物俱生一盆,便生起與友討論的念頭:


    五族共合,誰才是雜草?誰該被拔除?你說呢?種花好比人生常有來湊熱鬧的不速之客,如何取捨要智慧。
    我發出了這樣的圖與問題,給我幾個目前在line 往來的友人,其中有我自己的學生年約55,有蘇老師的學生年紀分佈較廣約40至60,有與我仿齡的友人年近70,接到訊息的約35人,來自蘇老師的學生,沒人反應,我的學生及友人有超過半數在最短時間內,就回應了。
    光是這個結果,就很有意思了,蘇老師平時教學是相當嚴謹的,自身謹言慎行的態度,學生自有感受,不會像我的學生因經常互動,早就由生變友變姐妹了,想說什麼就可以直說,也不會像我的友人,深交日久根本不用存任何戒心,讓我感觸較深的還有一點,我的友人都很體貼,知道回應是禮貌也是尊重。
    我整理了幾個較具代表性的回應,都很有意義,很可愛,很能反應當事人的心性,其中連不知如何回應的也有可愛的回應呢!
1.哈!如何取捨?不想太多,憑我當下的心情囉!
2.覺得不必理會耶!物競天擇適者生存!咱們觀察一下到底誰是贏家!
3.既來之就算有緣,而且老師很惜物愛物,我想要被認為是雜草的應該不多。
4.我認輸!!   植物跟我不熟,最近有點小忙,晚安了。
5.看不出有雜草㖿!
6.如文好前面所言榕的因緣。也是因緣俱足才有五族共合。 誰是雜草,因人的情趣不同而有分別取捨。 如若平等看待,何來雜草。
7.是生命都該被尊重,不分貴賤。

    想想,原始林中有需除的雜木嗎?人工林中容許其他種的樹嗎?在野地看到老鼠你會追殺嗎?如果牠誤闖進你家呢?
    想想,為什麼碰到與你相契的長官,你就很順,好像突然變能幹了。
唉!好一個緣字啊。人生啊,要多結善緣囉,要多修福慧啊!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文好師母:

 好久沒問候蘇老師和您。最近這一年半曾經發過幾則手機短訊給您,都未能連繫上。2016年底參加森林系友會,聽前系主任袁孝惟提到曾探望蘇老師,謂託您辛苦照護之福,蘇老師身體恢復頗佳。

 我幾次上「綠林遊梭」,都沒見到更新的文章,方才再進入訪讀,看到您寫這篇文章,趕快留言回應,並向您及老師問好。

 我的連絡資訊:
手機:0928-228-222。家裡電話:(02)2733-0811。電郵:chenmingche@hotmail.com
Line User ID:chenmingche50

森林系第23屆學生
陳明哲 敬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