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

(七) 森廬藏嬌 (作者--山風)

【乾坤轉移】
我們早期經營這棟森廬鄉居,是以前面庭園的花木為重心,當時在學校的教學及研究工作極為繁重,回森廬度假的時間有限,而且工作也隨著筆記型電腦帶到森廬來,所以拈花惹草的時間很少,不過森廬是我們舒緩壓力與回歸自然的場所,所以我們就是再怎麼忙,也不忘撥時間來照顧庭園的花草。前庭所種的喬木與灌木只需要修剪整形,工作量不多,但四季的草花則需要定時播種、育苗、移植,並要經常澆水,工作量比較多,而且最忌中斷,偶有怠慢則前功盡棄,會有一段時間無花可賞了。
前幾年主要的庭園樹木就只有三顆構成「森」字排列的細葉欖仁樹,那時樹還小,整個院子可說是「疏林」年代,這時期還可看到完整的韓國草皮與各種季節時令的花卉,每隔幾星期就有新的花更替出現,親友們及訪客常停留在院子裡賞花,話題也離不開花草經,到了喝茶或飲食時間才進入屋內。學生們來森廬上課,也知道森廬種了許多植物,他(她)們常細心培養一些別緻的植物送來,增加森廬的植物多樣性,因此早期的森廬以庭園取勝,相較之下,屋子裡面乏善可陳。

疏林年代的森廬,以地面庭園的草花取勝,我們回森廬度假,總不忘撥時間照顧花草。


森廬屋內的裝飾與擺設一切從簡,當初在聖地牙哥社區租屋度假,租的是毫無裝潢的空殼屋,我們不知能否適應,所以只購置簡單的基本傢俱,買下森廬後就原套搬過來用,致力於經營新的庭園,並不刻意裝飾室內,所以屋子裡的確沒甚麼看頭,不值得浪費筆墨與底片。
過了幾年以後,森廬庭園的天空與地面逐漸轉變,樹木長高,枝葉茂密蔽空,地面終日濃蔭,草花生長不良,漸漸被喜陰的草本取代,我們有點懷念庭園萬紫千紅的花開盛況,常常看著疏林年代的照片陶醉,甚至自行製成月曆欣賞,後來覺得思念不如重建,就把四季草花園移到屋頂與陽台,同時又增闢室內植物栽培區,有一段時期,所有的室內閒置空間擺滿了兩三百盆大大小小的植物,以前訪客大都停留在前面的庭園看花,後來當他們登堂入室以後,看到深藏不露的室內與屋頂遍地花草,才大感訝異與讚嘆,並連呼「收集這麼多盆植物真不簡單,怎麼辦到的?」。

森盧大門被荊葛與樹木的濃蔭所遮蔽(左),但乾坤轉移之後,屋頂及室內隱藏著不為外人所見的奇花異草(右)。


【森廬奧秘】
森廬內部的花草的確很多,可分為屋頂花園、室內與陽台植物三部份,若說這些植物是以現成品「收集」進來,不論來自市場或朋友贈送都不恰當,因為絕大部份植物不是花錢買的或友人送禮,而是在森廬就地繁殖出來的。當然,最初的種源是外來的,除了鳥類播種的樹苗或空飄盡來的蕨類以外,第一次種的草花種子是花市買的,少數室內植物的最初植株也購自花市,而很多室內植物,例如非洲堇、大岩桐與洋蘭的繁多品種,皆來自朋友托送的殘花弱株,也許他(她)們買來擺在家中一段時間,最後覺得養不活而想丟棄,轉而送給我們,有時連不用的舊花盆都送來再利用。經過在森廬的休養生息,這些植物不但恢復生機,而且大量繁殖後代,甚至還回贈原主人,許多親友參觀了室內的盆花後,也欣喜帶著花苗離去。回想起來,森廬內所收藏的大量花草是怎麼辦到的呢?我整天帶著學生在綠林中遊梭,少有時間在家,森廬內部的一切家務與花草調養,完全歸功於勤儉而又慧黠的女主人。

女主人精心的規劃與勤勞的耕耘,是森廬內部花草欣欣向榮的奧秘。


當初到大溪三層台地來覓地購屋,老婆小文的意願是很大的驅動力。我們都在教書,她教中學下課後,大部分時間投入家務與子女養育,使我無後顧之憂,我對大學教職則投入全部心力,雖然工作上常要到山林野外,但也有研究任務在身,難得過幾天放鬆的休閒娛樂生活,對於田園鄉居生活,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。老婆長期跟我過這種「人雖回家,心卻沒回來」的日子, 除了忍受孤寂而呆板的生活,還擔心我走火入魔,枉顧身心健康,於是她獨具慧眼,在我的教授休假進修的那一年,提出回歸田園的下鄉計劃,我們就這樣來到大溪,在三層建立了森廬的鄉居,同時還買了附近兩個鄉村俱樂部的會員資格,好讓自己定時作休閒運動。
當時我與小文兩人都還沒有退休,孩子們也在唸書,我們只有假日才能回到森廬,除了在俱樂部作健身運動,也到附近山林中遊走度假,同時經營森廬的庭園與屋頂花園,至今已步入第十八年頭。現在我們都已退休,孩子們也長大獨立,回想起來,當時的決定是對的,如果等到我們兩人都屆齡退休後,再來實現下鄉回歸田園的理想,只怕到時已老態龍鍾,只能住養老村,不能隨心所欲地經營鄉居與拈花惹草了。親友們在退休前或退休後,也有不少人到鄉下買別墅或套房,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,但能夠持續經營鄉宅,培養樹木成林,甚至花草滿屋的例子並不多,森廬的奧秘就在這一位嬌柔而又堅毅的女主人。
在森廬鄉居期間,遇到大學的長假,研究所的學生還是必須埋頭於功課與論文的研究,那時我便帶學生回到森廬,上課兼又度假,研究生們對於這種生活,據說是又喜又憂,因為要先上專題討論的課,發表心得報告,然後才能度假。等到上完課,大家才有心情欣賞花園草木,開懷暢談植物逸事,再陪老師去遊山玩水。在森廬上課的一切後勤工作,包括餐點、零嘴與茶水,甚至教室佈置,都是小文一手包辦。飯後的聊天時間,學生們已不想再聽老師對課業的說教,他們愛聽師母話家常,從持家生活、人情義理,到股市動態,或森廬的歲月冷暖,都讓學生們體驗不一樣的人生情懷,學生們則向師母告狀,嫌老師太嚴肅,令他們又敬又怕。

屋頂花園的主角是長期開花的矮牽牛(上)與變化多端的福祿考(下)。


【屋頂花園】
森廬的屋頂陽光充足,原來只是用來培育地面庭園所需的花苗,等幼苗長到可以定植的程度,便移植到庭園的疏林下花壇。乾坤轉移之後,部分育苗工作移到二樓的陽台,而屋頂除了一小部分育苗以外,大部分作為定植草本花卉的花槽區,另外搭配一些盆栽灌木與小樹。
盆栽的樹木來自屋頂牆角自發的樹苗,例如雀榕、正榕、菲律賓榕等榕樹類,這些入侵的樹苗如不移除,將來勢必穿牆鑽洞,影響房子結構與防水,我們發現後就移至盆中,限制其生長。而光臘樹或台灣欒樹則是前庭地面所長出的野生苗,另外有些特殊的野生植物,則來自早期在學校研究室陽台栽培的分株,例如在綠島採到的倒吊蓮(景天科),在森廬繁殖很多,每年開花,成為屋頂與陽台最容易栽培的肉質植物,跟落地生根一樣,丟在地上就長,不想種也難。
屋頂花園也有幾種經常栽培的灌木,大多是外來的園藝種,如繁星花、蕾絲金露花、鵝掌藤等,其開花有季節性,能加入屋頂花園的花卉名單者,當推日日春、藍星花與垂葉馬罌丹等三種,只要稍加修枝,它們可以自然更新,而且幾乎全年都可開花。

屋頂花園盆栽的雀榕、倒吊蓮(後方)與槽植的三色堇(前方)。

屋頂花園的蕾絲金露花(左)與藍星花、垂葉馬罌丹(右)。


一年生的草花是屋頂花園的主角,其生長週期短,自播種、育苗到開花結果只有幾個月的時間,雖然要時常更換種類栽培,以配合花園中隨時有花在開,但平時一株株小苗的拉拔、換盆與移植,換來滿園花開的盛況,令人心曠神怡,這種從自己手上獲得的賞花歡愉,的確與逛花園與花市不同。
草花之中,栽種最多的是矮牽牛,這種植物品種很多,現在常見的是矮莖大花種,我們選擇了高莖小花的品種,植物體可高達一公尺以上,花雖然不很大,但數量繁多,一起盛開隨風搖擺,頗為壯觀飄逸,我最初看到它,是年青時一次出差,在高雄小港機場的草原上,看到一片花田,當時印象深刻,心想將來自家花園要設置這種花壇。我們栽培矮牽牛後,採收不少種子,陸續再播種育苗,因此花開不斷,幾乎四季都沒有間斷。有時忘了播種,空閒的花槽也會萌生幼苗,自然長大,可見它的種子大量埋藏在我們的培養土中,我們只要把休閒的土再拿出來澆水,就可長出一盆矮牽牛。

矮牽牛的幼苗(左)、生長過程(右)與成熟花開盛況(下)。


除了矮牽牛以外,我們也種過很多種草花,有些種類只種過一兩次,例如飛燕草、虞美人、羽扇豆等,因為生長不理想,加上易罹病害,所以沒有再繼續栽培。在森廬適應良好的草花,我們就連年種植,成為屋頂花園的常客。立春過後,酷寒的日子已不多,我們開始播種,栽培福祿考、三色堇、 石竹、金魚草、百日草等種,這些花持續到初夏,溫度太高便逐一退場。在春末我們就開始夏季花苗的培養,森廬屋頂的夏天溫度很高,適應良好的草花有黃波斯菊、金毛菊與松葉牡丹等種,前兩種菊科植物也可以天然更新,一直維持到入冬。冬天蕭條的日子裡,矮牽牛仍獨撐場面,開花不綴,遇有暖冬的天氣,我們在冬季裡提前播種春天的花卉,於是冬天也可看到百花齊放的景觀。在我們種過的花卉品種之中,形態變化最大的要算福祿考,起初由花市買入兩包種子,栽培繁殖以後,每年種出來的花,其大小、花瓣形狀、顏色、邊緣鋸齒等特徵,可說千變萬化,在花苗未開花之前,根本猜不到花的形態特徵,等花開之後,可能又發現是前所未見的花樣,因此養這種花充滿了驚奇與意外的喜悅。

屋頂花園草花大會串:金魚草(左上)、三色堇(左下)、矮牽牛(右上)、福祿考(右下)。

福祿考的花形、大小、花色與花瓣裂片極富變化,這是集合多種花的拼圖。


在屋頂的花槽種花,美則美矣,但要有花常開,除了定期的播種、育苗與施肥等階段性的工作以外,經常性的澆水任務更是不可少,由於沒有植入地面花壇,三四個晴天沒給水,槽中的培養土便完全乾枯,花草也跟著凋萎,在夏天高溫季節更是需要每天澆水,所以當暑假期間不能回到森廬度假時,草花便有夭折的情形,我們因而必須謹慎調配工作與回鄉時間,以免發生花草枯亡的憾事。日子一久,我難免有種被森廬束縛住的感覺,有時覺得事情有輕重之別,若有要事在身而不能回鄉,也就不必勉強,何況草木枯榮乃植物界常事,只要留得種源,一切可以再生。然而,小文對我的觀點大有意見,她說草木雖有枯榮,但一歲一枯榮才是自然常態,半途夭折則事出有因,若苦心栽培花卉而棄之不顧,形同始亂終棄,是不負責任的行為,所以我不能回森廬時,她會自己回去照顧花草。她對人對物都持這種信念,我也服了,不過話又說回來,能盡量排除萬難,回森廬澆花,倒也使我在百忙之中,抽空逼自己休息,得到舒壓的機會。

夏天屋頂常種的各種花卉:百日草與繁星花(左上)、松葉牡丹(左下)與金毛菊(右)。


【室內花卉】
森廬的室內花卉,主要是小文在規劃與經營,最初的材料源自學校研究室的陽台栽培植物,而且跟苦苣苔科的觀賞植物頗有淵源,因為這一類植物可以插葉繁殖。早期在學系的辦公室桌上擺了幾盆非洲堇,我趁員工在修剪老葉時,要了一兩片葉子來繁殖,就放在陽台研究用的盆栽之間。葉柄生出小苗,移植成功開花後,送了一盆給隔壁研究室的丁教授,據說他帶回家,家人大為讚賞,於是我也帶了幾盆回家,從此家裡就一直栽培繁殖,由於插葉繁生的小苗很多,台北的家空間有限,陽台與窗台常有擺不下盆花的窘境。大溪的鄉居建立後,小文把一部分非洲堇的種源帶到森廬,又自友人得到不少品種的殘株,學生來訪,也有人帶來不同品種的葉子,我們另外也取得了一些大岩桐的種源,這兩種植物就一代代繁衍下來,成了森廬室內植物的主角。

經年繁殖不同品種的非洲堇,成為森廬室內花卉的主題。

重瓣的大岩桐,花形有點像是玫瑰。


室內植物並非不需光線,只是不耐陽光直射,我們培養的非洲堇與大岩桐就擺在窗台邊與屋簷下的陽台。森廬屋內的格局相當理想,每一個隔室至少有一個窗戶及玻璃落地門,外面還有陽台,適合室內植物的空間大多了,我們種岀興趣,就大量繁殖,增加了多樣性及族群數量。
我們種的非洲堇,可能在罕見的情況下有昆蟲授粉,偶而在開花後會結果,不過實在太少了,我們並不靠種子來繁殖。這些植物的繁殖一概採用無性的插葉方式,葉子斜插一段時間,葉柄基部就長初小苗,由於不必採種來播,所以它的繁殖週期不須相隔一世代,可以世代重疊地連續產生幼苗,因此整個族群的數量呈幾何級數在增加。由於繁殖容易,我們室內植物的數量以非洲堇最多。

非洲堇的插葉繁殖(左上)與幼苗(左下),幾片葉子繁生一大桌的成株陸續開花(右)。


大岩桐也可以用插葉繁殖,葉子插入培養介質或水液以後,葉柄基部會逐漸膨大呈杵形的組織,然後由此長岀新的幼苗,成株的基部也有扁球形的塊莖,將其切成數片,每一片也可繁殖成新株,因此其繁殖力也相當高,不過它在冬季會落葉凋萎,靠塊莖冬眠度過,所以雖不能維持全年長存,但球莖的續存力與再生力很強,常常從看似無物的培養土中吐出新葉而復活起來。就這樣,兩種室內花卉的不斷繁殖,漸漸地森廬能用的生長空間又差不多用完了。
由於盆花數量接近飽和,我在移植幼苗時就自然會精挑細選,淘汰弱小的繁殖苗,小文則很愛惜已發育完善的小生命,不忍心看著已生根而正待茁壯的幼苗被捨棄,總會盡量找容器移植,安插於調整出來的擺置空間,或假植於閒置的花槽與塑膠分隔器,讓花苗有個中途之家。不過小苗與成株所需的空間畢竟不同,種下小苗自然想看它長大開花,長到成株當然更捨不得丟棄,於是就要設法再增加半陰的生長空間。

大岩桐用插葉繁殖(左上),冬天會落葉凋萎,宿存的塊莖在翌年可發新株(左下),不同品種也極富變化(右)。


地面庭園的樹下當然可以挪岀半陰的栽培場所,但風吹雨淋並不適合非洲堇與大岩桐,室內當然還有靠牆與不靠窗的閒置場所,不過光線不足,恐怕不利於生長,解決之道只有設置補助光源了。在培養非洲堇最盛的時期,我們設備了兩個三層置物架,每一層配備太陽燈,增加了非洲堇成株的生長空間,於是在這時期的森廬內部,光是非洲堇的族群數量,就達到兩百多盆,不同的品種也不計其數。

以太陽燈管照射的非洲堇花架(左及右上),栽培的成品陸續開花(右)。


另一個紓解盆花數量的方式更簡單而愉快,就是自愉愉人,「把愛心spread出去」,這是小文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,她自己也一直在這樣做。到森廬來的訪客,看到這麼多花,自然很羨慕,我們就奉送幾盆,小文還不厭其煩地告知照料的要訣,希望這些花兒可以長期在他處繁榮下去,萬一活不下去,也可以送回娘家。我們拜訪親友,常以非洲堇的盆栽作伴手禮,我們去過的幾家餐廳,若看到其窗台上太空曠,下次也會送盆花過去。這些在森廬大量繁殖的苦苣苔科觀賞盆花,我們也定期分批帶回台北寒舍,分送來訪的客人,散播更多的花種。

六盆盛開的非洲堇品種,除了自家觀賞,也可以送人,傳播花種與歡愉。

生長良好的一盆大岩桐,可開十幾朵花。


【陽台蘭草】
森廬的陽台種了一些蘭花與觀賞植物,和台北居家陽台的植物常互相流通,都是小文在照料。提起陽台植物,我首先想到紅桐草,這種苦苣苔科的觀葉兼賞花植物,又叫喜蔭花,葉子有美麗的網紋,最初在研究室的陽台栽培,在台北居家陽台也種過,後來輾轉引進到森廬的陽台與窗台,夏季生長良好,但冬天不耐寒,低溫常凍傷葉子,生長點也枯萎大半,有時不得不將瀕亡的植株送回台北的屋內過冬,第二年再回到森廬繁殖。我們的繁殖方法,是利用其善於延伸的橫走莖,只要讓匍匐的莖放到濕潤的水苔或培養土上,不出幾天就會長根,然後生出新葉,可自成一新株。這種習性使它的植物群體不斷擴大,若採用吊盆則有小枝垂下盆外,相當美觀。它在森廬的冬天雖有傷亡,但小文攜回台北家中細心照顧,即使冬末只剩殘莖,她仍將其放在淺土中,保持濕潤,到了初夏便長出新葉而復活了,一旦伸出匍匐莖,就又開始繁殖,族群增大,所以始終保持一定數量。仔細算起來,這種植物自從入手以來,其衍生的後代族群陪伴我們已將近三十年。

在陽台繁殖的紅桐草可滋生很多小苗(左上),吊掛牆上會垂下許多橫走小莖(右上),在沒有直射陽光的陽台可正常開花(下)。


小文在陽台上培養了很多造型特殊的觀賞植物,例如觀賞鳳梨、石蓮花、仙人掌等,這一類植物是先取得一點材料,然後大量繁殖,種到開花,觀賞鳳梨還大批種到地面的庭園樹蔭下。陽台雖是房屋的附屬物,但畢竟處在屋外,擺在陽台的花盆是開放性的,外界野生植物可以侵入,或與栽培植物共生,若我們沒有積極管理,也可能取代我們所種的植物,對於外來的植物,小文採取相當尊重自然的處理原則。由於花盆常生苔蘚,小文也刻意設盆培養苔蘚,空飄近來的蕨類植物有了繁殖場所,一旦辨識出種類,就移到另一盆子,讓它們生根落戶,像鐵線蕨、鳳尾蕨、腎蕨等,也頗有觀賞價值,成為陽台植物的一員。野生樹苗常由鳥類帶進來,小文發現後,常叫我來鑑定物種,我看慣成株的葉子,有時對於幼苗一時認不出來,所以常讓小苗繼續長大,以便辨認種類,這就常形成小樹與花草共存的造景,也算是森廬陽台一景,直到樹木長大,有喧賓奪主之勢,我們才把樹移開。

仙人掌與石蓮花的集錦盆栽(左上),這種仙人掌的花在晚上會合起來(右上),白天再開,持續約兩天。自然傳播進來的鐵線蕨(左下)與鳳尾蕨(右下),移到盆子栽培,成為窗台與桌上的擺設。

小樹苗(左)與腎蕨(右)侵入陽台的花盆,暫時形成與花草共存的造景。


以前我在陽台種了一些研究用的野生蘭,研究告一段落後就製成乾燥標本,不再繼續種。陽台花卉的主角變成小文所種的洋蘭,她對蘭花的繁殖非常有心得,但並不刻意去收集新品種,大致上從容易得手的繁殖材料開始經營,例如送禮最常用的蝴蝶蘭、石斛蘭或文心蘭,常可拿到別人捨棄的材料,她逛花市或菜市場,碰到養蘭的廠商,也會跟她們大談養蘭心得,這時就會捧場地買入幾株新品種,逐漸提高陽台蘭花的多樣性。

早期的森廬陽台曾經種過台灣野生的新竹石斛蘭(左)與白花蝴蝶蘭(右)。


養蘭需要長期的耐心學習,若心急於見花,每天拼命澆水施肥,有如拔苗助長,在溼熱的天氣下反而容易生病腐壞。小文對蘭花的照顧可謂因材施育,慧愛而不溺愛,不同品種給予不同的水量與光量。台灣的濕度高,有利於附生蘭的栽培,但特別乾燥的天氣要噴水霧。有些種類喜陰,放在陽台底層,但大多附生的洋蘭適合生長在全光量百分率比較高的環境,有時短暫的斜陽照射有利其生長,所以可吊掛在陽台的屋簷下,這些心得都經由細心的觀察與經驗累積而來。小文對養蘭很投入,早晨第一件事常是到陽台觀察栽培的植物,遇有新的生長動態或花苞出現,就會一一向家人宣告。蘭花大多種在蛇木屑或水苔中,不需天天澆水,由我們種的幾種敏感蕨類植物的葉子捲曲程度,可以判斷給水的時機與份量。她在廚房洗菜用過的水,常留下來澆花,另外我們的部分廚餘也製成有機肥,所以種出的是如假包換的有機蘭。

陽台蘭花的常客:石斛蘭(左上)、野貓文心蘭(左下)與黃裙文心蘭(右)。

香水文心蘭(左上)好像穿白裙的女郎,各種蝴蝶蘭經常在居家陽台開花(左下及右)。


我們所種的蘭花之中,開花最準時的要算研究生五木所贈的一種嘉得麗雅,他在十年前送我們兩盆,我先擺在後院屋簷下,並未刻意照料,只讓它活著,但生長不旺,也不開花。後來小文看不去了,就移到前庭,並且進行分株繁殖,掛在窗臺欄杆與細葉欖仁樹的下方側枝上,翌年就在過年前後開花,成為寒冬裡的森廬奇葩。以後我們看到它枝葉擠滿盆子,便經常分株繁殖,現在森廬與台北居家陽台各有很多盆,九十九年農曆春節前夕,有一盆嘉得莉亞繁生五枝。其中四枝開花,共有七朵,這種花不僅大而艷麗,難得的是有香氣,我們移這一盆到室內窗邊欣賞,每次回家一開門,頓聞滿室芳香,也成了年節的應景與年味。我們特地以其影像製成賀年卡,遙寄遠在歐洲深造的五木伙伴,並祈願森廬藏嬌,持久芬芳。

曾經種過一盆香水文心蘭,開出數十朵花,花軸長度超過一公尺。

E8友人所送的一種嘉得麗雅蘭,在森廬繁殖好幾代,每年準時在農曆過年開花並散發芳香,成為年節的應景與年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