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

我的[進門]心路歷程


作者:蘇鴻傑

要回應文好的<門>之一文,要從大學之門說起:
高中讀建中,編在甲組班(當時大學聯考的理工科系).導師盧女士勸導要考慮清楚,不要一時興起,將來後悔莫及.因我在聯考前才轉到丙組,想進農科森林系,所以導師是一番好意.我仍感謝她!且我沒後悔過,反而如魚得水.
因喜歡爬山,教學生涯少不了上山,而且在教學歷程認識了後輩小文,後來結為終身伴侶至今.

第二次的進門有感是生了場大病,在台大醫院住了一年.後來得以順利出院回家.在家門口感覺是:回家真好!
心中充滿感念,感謝醫療團隊,護理師及嬌妻的細心照料.感動到流淚!

婚後兩人喜歡遊山玩水,不論住宿林場或鄉村俱樂部,儘管規格一流,招待週到,但回到家門口,仍覺得回家真好.外宿再高檔,總不如自己老窩.

以上是最近與建中老同學聚會,他們要我寫一篇關於<門>文章.乃因內人在部落格曾貼一篇題名<門>的分享,描述她帶我進出家門的感觸.她的文筆很好(恰如其名:文好),感動不少人.我應老友要求,才寫了以上三段短文,博君一覽,莫見笑!

文好的後記
蘇老師教學時,我曾代勞為他操作電腦的中文輸入.後來因長期電腦教學,手指出了職業病,他便自力自強,自己也學了中文輸入.
大病後,很多技能多忘了.我好久沒能為他代勞,他連文思都提不起勁,更別說行文.20140216突然倒下至今,他只在今年從惠蓀林場回來時給他的學生寫過一篇簡短的感言.這是他的第二篇.

這是非常不容易的.長期照顧他後,方知,我們的統合能力是要各種能力的配合,不是有了體力就可辦到. 此文有回憶,有感念,還有流暢的行文.他構思多久我不知道,但只花不到半小時,就完成草稿要我輸入,是令人雀躍的!


沒有留言: